Thursday, March 26, 2009

和尚屠夫 Monk & Butcher


从前有一个和尚跟一个屠夫是好朋友。和尚天天早上要起来念经,而屠夫天天要起 来杀猪。为了不耽误他们早上的工作,他们约定早上互相叫对方起床。多年以后,和尚与屠夫相继去世了。屠夫去上天堂了,而和尚却下地狱了。

为什么???

因为屠夫天天作善事,叫和尚起来念经,相反地,和尚天天叫屠夫起来杀生。

小哲理:你做的东西是不是都是你认为是对的,却不一定是对的。

7 comments:

向日葵啊伯 said...

我倒希望是和尚,这辈子乖乖念经.
上天堂或是下地狱,就交给上帝吧.

mary said...

这让我想起一句话:
We do our best,
let God do the rest.^_^

俳优 said...

向日葵啊伯,如果你希望是和尚,就不会“交给上帝”,而是交给菩萨。。。哈哈哈

和尚天天叫屠夫起来,并没有叫他去杀生,杀不杀是屠夫自己决定的嘛。。。闪~~~~~~~

Anonymous said...

和尚下地狱应该不是因为天天叫屠夫起来只是纯粹叫醒屠夫,那并不造成他下地狱的因。除非他的目的是要叫屠夫杀生,或是他有做了其他更不好的事,那他才会下地狱。

可能屠夫每天叫醒和尚是有小小的功德,可是他能上天堂应该是他一生都行善,存好心,说好话而且可能他是逼不得已只能以杀猪为生,但是他的善比恶多吧。

其实很多人虽然没拿刀杀生,可是却“杀人不见血”(用言语),那也等于杀生,对人的伤害也很大的,你赞同吗?

一体都有两面,人也真不可貌相,不可以“身份”断定人善或恶。

小路 said...

哈哈哈。。。各有已见,这就是这"小哲理"里所要表达的"你做的东西是不是都是你认为是对的"却不一定是对的。

小叶子 said...

三思而后行
诸恶莫作
众善奉行

是上天堂或下地狱
自作自受自己作主

小叶子 said...

这个寓言我刚听过
因为他们住在一起
以前没闹钟
所以他们说好
和尚对屠夫说:
如果你先起床,
记得叫我起床念经。
屠夫说:
如果你先起床,
记得叫我起床去杀猪。
因此,
和尚每天对屠夫说:
起床去杀猪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