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13, 2010

串串云

是谁把云给串起来了呢?


Wednesday, May 12, 2010

红凤菜

多年生宿根草本,全株带肉质,由于叶背紫红色,煮熟之后汁液呈紫色,因此闽南话都叫它「红菜」,反而「红凤菜」这个本名鲜有人知。红凤菜有人不爱吃,嫌它有特殊味道或汁液紫红;但却有许多妇女视为「补血」最佳蔬菜,因其汁液与人体血液颜色相近.

《功效》红凤菜具有清热凉血、活血、止血等功效;对于解毒消肿、生理痛、治咳血、外伤出血、痢疾等都可改善。且它富含磷、铁、蛋白质,对发育中的女孩是绝佳的料理。而红凤菜中高量铁质,是贫血的人的最佳「自然补血剂」。此外,红凤菜根茎还有止渴、解暑等功能。
《别名》红菜、紫背天葵、红叶、补血菜。
《性味》味甘,性凉。
《热量》25卡/100克。
《营养成分》蛋白质、醣类、维生素A、B2、C、磷、铁、钙等。
红凤菜为凉性蔬菜,其丰富铁质具造血作用,并含钾可帮助体内的水分代谢,消除浮肿、降低血压的功效。
红凤菜对人体益处多多,除了因大量铁质改善贫血外,还能增强免疫力,但因为性凉,怕寒者可以搭配姜、酒烹调中和,尤其用热油炒红凤菜更可以促进胡萝卜素吸收。但体质本身虚寒者还是应该减少食用,另外肾功能有问题的患者因为其钾含量较高,应该要控制摄取量并且建议氽烫方式烹调。

营养师挑选:叶面要完整,绿色和紫红色部分颜色要鲜明,茎硬挺直易折断者。
营养素 - 水分90.8%,蛋白质,脂肪,醣类,维生素A、B2、C,磷,钙,铁
益处 - 清热凉血、活血、止血, 富含铁质,对发育中的女性和贫血的人有益处
注意事项(禁忌)- 肾功能不全和体质虚寒者须减少摄取
(资料来源 : 网上)
(照片来源 : 小路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