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1, 2009

感冒涼茶 Herbal Tea for Cold

昨天早上起来就觉得喉咙痒痒的很不舒服,赶紧到草药园找"安哥"问问,"安哥"二话不说就拿了把剪刀"卡擦卡擦"的剪了五种草药给我,叫我煮来喝。咦!果然有效,今天喉咙不痒了(哈哈!省了看医生的钱),我又往草药园跑一趟把草药给拍了下来,以下是五种草药的名称和图片,还有煮法 (只供参考)。

玉笼鞭 - 化痰,止咳嗽

咸丰草 - 治感冒

夏枯草 - 消炎

火炭母 - 清肺,止咳嗽 (有病治病,无病养生,它有穷人家的燕窝之称)

薄荷 - 去风, 止咳嗽

煮法 : 洗清洁所有草药后,先将玉笼鞭,咸丰草,夏枯草和水一起以大火煮开后,转小火煮一个半钟头后才把火炭母和薄荷放下去,一起再煮二十分钟后下黑糖(适量)后息火,等凉茶转温后才喝(不错喝哦!)。

11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This is pepermint leaves. I like their smell. Is it also good for flu?

绿禾 said...

小路,你这么幸运,认识草药园的‘安哥’!
请问黑糖是不是brown sugar?

小路 said...

绿禾,是的 brown sugar 是黑糖。
现在很多地方的组屋楼下都有草药园,我认识的"安哥"是名退休的义工, 负责管理草药园。

小路 said...

Lian,

If I'm not wrong, this is india pepermint, I like Thai pepermint.

笔心 said...

咳咳咳 ``

绿禾 said...

笔心,你可以只用薄荷叶煮二十分钟,加入黑糖再滚一会,就可饮用。

向日葵啊伯 said...

我有个更好的配方.

老婆!我喉咙痒痒..咳咳.

张嘴看看...应该还好.亲亲.没事了.

这配方特别有效.

小路 said...

向日葵,小心你老婆也喉咙痒痒。哈哈哈。。。

笔心 said...

绿禾,
我这儿没有草药安哥咧~ ^^

向日葵,
你们那儿的医生会不会没有‘生意’?:P

小路 said...

笔心,我看向日葵那儿医生的生意应该是很旺盛,因为一传二,二传四"答帕"

绿禾 said...

笔心,可以去巴杀的菜摊子买薄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