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2, 2009

崩大碗 Centella asiatica

崩大碗(学名:Centella asiatica)
是伞形科积雪草属的一种一年生植物,生于田边、沟边低湿处。又名雷公根、蚶壳草,阿萨姆人叫作Manimuni,而僧伽罗语中称作Gotu Kola (意即圆锥形的叶)。
叶如缺口的饭碗,故叫崩大碗。崩大碗榨汁,加水去煮,便成为崩大碗凉茶,有浓烈的青草味,可用冰糖或蜜糖去调味。是传统阿育吠陀和中医学的草药。
(资料来源 : 网上)
(照片来源 : 网上)


格友"恩姬"的弟弟在八月十七日开始就进入了吉隆坡医院紧急病房,至今为止都还未渡过危险时期。他肺部不能正常操作,到现在为止还必须依靠著机器来支撑呼吸。现在还发著高烧,不能进食, 只能“吊盐水和奶水”来维持生命而已。

恩姬, 我替你问了草药安哥, 他说可以试试以下这个五天一个疗程的偏方, 搅汁让你弟弟喝, 如果可以的话, 尽量搅到最幼, 连杂一起服下, 味道很苦。

崩大碗(蚶壳草) 50 至70 克
粗海盐七粒 (有大有小)
一杯冷开水

做法: 先将崩大碗(蚶壳草)洗干净, 与冷开水一起搅汁, 倒出后加入粗海盐拌搅至盐溶解, 在早上十点半喝最理想, 因为这时候最容易被吸收。

3 comments:

小路 said...

安哥说: 请告知服后的效果, 以便安排接下来的疗程。

小叶子 said...

小路
這種和圓形的葉子是同類嗎?

小路 said...

They are not the sa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