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28, 2010

三角梅 (九丛葛) Bougainvillea

三角梅本是紫茉莉科中的一种藤状小灌木,又名叶子花、毛宝巾、九重葛,花叶勒杜鹃,它的花朵很小,又没有香味,按理说很难吸引蜜蜂或蝴蝶来为它传花授粉,但为了结果传承子嗣,大量繁衍后代,它有自己特别的“绝招”:将紧贴花瓣的苞片增大,并“染”上红、黄、白、橙红、红白相间等多种艳丽的色彩,使之酷似美丽的花瓣。这样,蜜蜂或蝴蝶就成了它的座上常客,从而解决了传宗接代的难题。

中国发现叶子花还是一味中药,叶可作药用,捣烂敷患处,有散淤消肿的效果。
三角梅的茎有毒,吃十二至二十片可导致腹泻、血便等。







(资料来源 : 网上)
(照片来源 : 小路摄)

3 comments:

俳优 said...

你在博客上介绍的树木花草一般上我都不熟悉,但这九丛葛我可天天都见到,在东海岸公园就有一个九丛葛园,各种颜色的都有,还有同一株长出不同颜色的花,我看是配种的吧。

小煒 said...


看了真的是讓人又尊有偎
尊它因為可以消腫
偎它因為會血便
哈哈哈哈

小路 said...

俳优,据我所知是把不同颜色的枝杆各别移植在一棵母株上,这样各别的枝杆就会开出各别原有的颜色。这样一株里面就有好几种颜色咯!

小炜司砾,我倒不怕,我怕的是它的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