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rch 14, 2009

醉蝶花 Cleome Hassleriana

别名 : 西洋凤蝶草, 西洋白花菜
醉蝶花是美丽的观赏花卉,花朵可供切花及抽取精油。
因花形像小白蝶,在微风轻吹之下花瓣摇来摇去,就像一只只喝醉酒
的蝴蝶儿得名, 常用來作為療傷的草藥。
药用部分:醉蝶的种子和茎、叶均可入药。初秋果实成熟时,割取全草,晒乾,打下种子,除去杂质备用,茎、叶则鲜用,一般都是外用,用量视临床斟酌。
药效:醉蝶味苦,辛,性温,有小毒,有活血通络,消肿止痛之功。
(资料来源 : 网页)
(照片来源 : 小路摄)

11 comments:

笔心 said...

昨天中午拍的?感觉到热呼呼的~

摆美的还是可以治病的?

Snowflix said...

我上星期到Hort Park 去也有看到这种花。好漂亮哦。原来它们叫醉蝶花。

小路 said...

笔心, 资料已给你献上, 请慢读...

飘雪, 请问Hort Park的醉蝶花是什么颜色的品种? 据知白色的很少见。

Snowflix said...

哦,原来白色的很少有。
Hort Park 的是粉红色的。

小路 said...

笔心, 为什么你们看到我, 我却看不到你们, 秋神把功力传给你了是吗? 不要收咧, 小心失传! 哈哈哈...

笔心 said...

小路,我是乱仙的,看妳的醉蝶的色泽光彩就可以大概知道。。^^ (真的猜中了吗?)
(顺告知我会删除了妳在我那儿的同样留言。:) )


妳的那花仙子安哥真好,这花园是他的吗?
妳时不时都下去做采花姑娘?

俳优 said...

名字取得好,花很美,还能作药用

我妈妈说美丽的女人很危险,美丽的花有毒,不知道还对不对。。。闪~~~~~

小路 said...

笔心, 酱你只仙对一半, 一张是中午 一张是晚上拍的.安哥是草药园的义工, 我有事就去采草药, 没事不去采花.

过路人 酱你的大长今美不美?

~闪~

向日葵啊伯 said...

醉蝴蝶?
啊伯小时候种过.
漂亮.

俳优 said...

哎呀,不停母亲言,吃亏在眼前。。。哈哈哈

小路 said...

哟哟哟! 美的罗, 酱你不是很危險, 秋神快去救"人"呀! 我先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