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14, 2009

"半"的意思 The meaning of "Half"

当我看到朋友转寄这文章给我时,就想起格友郑文胜(THALL)在他三月十五日的博文中对"半杯水"的发表,这里我就分享这「半」的涵意。

有位老人家, 年过七十, 但身体仍相当健康, 声如洪钟, 两目有神。
打十二圈麻将, 眉头也不皱一下。
我请教老人家养生之道。他送了我一个字, 一字记之曰「半」。
这个「半」字有甚么玄机 ?
老人家解释说 : 「半」的内涵, 就是凡事不可去「尽」。
例如吃饭, 不要吃得太饱, 半饱是最理想。
做事情, 不要做到残才休息。
所以中午睡一睡, 三点三喝杯下午茶, 黄昏欢乐时光轻松一下,
都是好的安排, 让身体的状况永远得到调整,
正如一辆汽车的电油, 经常保持半满的状态。
切勿每次亮起红灯才去添油, 这则十分伤车。
喝酒也是, 最过瘾是半醉。
半醉的时候, 望出去的世界, 介乎真与虚之间 ,奇妙得很。
若果全醉, 则失却喝酒的意义。
半, 还可放到做人处世的哲学高度。

「半」, 就是知足常乐 ,不强求十全十美 ,
世间事, 岂能尽如人意, 有一半幸事, 也应无憾了。
另外得饶人处且饶人, 人无完人 ,
凡事留有余地, 给人! 留半条后路 ,
积半点福, 何乐而不为。

老人家这「半」字学问, 确有道理。
认识许多朋友, 活得甚不开心, 整天怨天尤人, 唉声叹气,
原因多数是对人对事, 过度执著, 一定要最好,
一定要完美, 一定要十分。
半点尘埃亦容不下, 如此做人态度, 必然事半功倍。
本来可活一百, 也变得五十。
反为抱著「半日安」, 笑玩人间, 轻松自在, 分分钟可多活一倍命。

15 comments:

said...

明白了……

原来打十二圈麻雀, 眉头只皱了半下……

呵呵!

小路 said...

秋神,是十二圈麻将, 还是十二只麻雀? 我乱了唉!哈哈哈。。。

俳优 said...

半途而废

向日葵啊伯 said...

对,送你半朵向日葵.

小叶子 said...

送半个人给小路
做个伴
嘻嘻

绿禾 said...

哈!哈!半路殺出个程咬金!

笔心 said...

我读到一半,等会再回来~

小路 said...

小叶子,你有听过"半丁"的故事吗? 他只剩下半个身体但他很成功哦!

向日葵,谢谢你的半朵向日葵﹐我照收。

绿禾, 管他的。。。

笔心,请继续。。。

Towards healthy and leisure life~! said...

哈,真的没有想到我的‘半杯水’文章会给你留下深刻的印象!

笔心 said...

继续了...在半梦半醒之间~

小路,这是很好的分享。谢谢~

绿禾 said...

半山飘雨半山晴!

Snowflix said...

做人开只眼闭只眼。。。
这也算一半。。。呵呵。

小路 said...

秋神,改了啦!早说嘛, 害我乱!哈哈哈。。。

THALL, 很多我都有印象耶﹗

筆心﹐不要抱錯人就行了﹐哈哈哈。。。

飘雪,走路不要跌倒就好,閉兩眼也可以啦﹗

绿禾﹐你在那座山呀? 風景很美是嗎?

熏衣草 said...

偷得浮生半日闲~

绿禾 said...

一人一半,感情不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