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21, 2009

圣诞佳节 Christmas Day


每年的十二月二十五日是基督教的一个重要的节日,即是圣诞节又名耶诞节,是纪念耶稣基督的诞生(但真实的诞生日就没有人知道了),同时也是普遍庆祝的世俗节日。纪念耶稣诞生的节期与时值仲冬的农节和太阳节这两个非基督教节日巧合,因此庆祝习俗来源不一。在罗马帝国范围之内,十二月十七日农神节是寻欢取乐、互相馈赠的日子。十二月二十五日是古伊朗人所崇奉的正义之神密特拉的生日。古罗马人在元旦用青枝绿叶和灯火装饰房屋,并向儿童和穷人赠送礼物。条顿人各部族渗入高卢、不列颠和中欧等地,又带来日耳曼人和克尔特人的宗教仪式。于是,有了团聚欢宴、燃烧大块柴木、品尝大木形糕饼,张挂树枝、陈放枞树、访亲问友、来往馈赠等庆祝活动。象征温暖和长寿的火与灯光,一向是冬季节日庆祝活动中的内容,在基督教和非基督教习俗都是如此。十九世纪,圣诞卡的流行、圣诞老人的出现,圣诞节也开始流行起来了。但是有很多圣诞节的欢庆活动和宗教并无半点关联。交换礼物,寄圣诞卡,这都使圣诞节成为一个普天同庆的日子。

西方人以红、绿、白三色为圣诞色,圣诞节来临时家家户户都要用圣诞色来装饰。红色的有圣诞花和圣诞蜡烛。绿色的是圣诞树。它是圣诞节的主要装饰品,用砍伐来的杉、柏一类呈塔形的常青树装饰而成。上面悬挂著五颜六色的彩灯、礼物和纸花,还点燃著圣诞蜡烛。

红色与白色相映成趣的是圣诞老人,他是圣诞节活动中最受欢迎的人物。在西方,扮演圣诞老人也是一种习俗,据说:小亚细亚每拉城有一位主教,名叫圣尼古拉,死后被尊为圣徒,他是一位身穿红袍、头戴红帽的白胡子老头。每年圣诞节他都会驾著鹿拉的雪橇从北方面来,由烟囱进入各家,把圣诞礼物装在袜子里挂在孩子们的床头上或火炉前。所以,西方儿童在圣诞夜临睡之前,要在壁炉前或枕头旁放上一只袜子,等候圣诞老人在他们入睡后把礼物放在袜子内。第二天,孩子们醒来后的第一 件事就是在床头上寻找圣诞老人送来的礼物。其实,真正的圣诞老人是他们家里的父母。如今,圣诞老人已成为吉祥如意的象征,不仅是过圣诞节时不可缺少的人物,也是欢庆新年时不可缺少的人物。

祝大家: 冬至快乐!平安夜平安!圣诞节快乐!

23 comments:

俳优 said...

祝你冬至平安。圣诞快乐,圣体健康。

还有还有。。。咖哩乳鸭

俳优 said...

噢,打错了。。。是身体健康

闪~~~~~~

小路 said...

hahaha...thank you!

yen@燕 said...

冬至咯~~~
时间过的真快,
我们都年轻一岁了,
(睁眼说瞎话)
哈哈…………

希望你冬至、圣诞快乐!!=)

四月 said...

me too.

冬至、圣诞快乐!!=)

嘿嘿 said...

人的思维都是受环境影响,表达所以也几乎是一至的。圣诞节我奶奶叫它“红毛冬至”!

Anyway,
嗬~嗬~~嗬~~~~~
黑啤冬至!
美丽既是摸色!
贺批牛爷!

嘿嘿嘿~~~又多了一岁!长一智!

笔心 said...

小路,

诚意祝福妳佳节快乐。

小叶子 said...

小路
小叶子の忆情。关闭了
我想要拥有更多的时间
珍惜时间。珍惜生命
写部落格很累太耗时
我加薪了,又拿了3个月花红
真的要好好工作,不可沉迷网络
祝您: 圣诞新年快乐

Jess said...

祝你
冬至快乐
圣诞快乐
新年快乐

绿禾 said...

小路:
圣诞快乐!
希望你能收到圣诞老人的礼物!

小路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小路 said...

谢谢大家真诚的祝福!

Jess, 谢谢到访! 我也在你家溜了一圈。

绿禾,圣诞老人就是我自己。呵呵!

绿禾 said...

太好了!可爱的圣诞老人,请送我一份圣诞礼物!

熏衣草 said...

祝小路圣诞快乐!

Unknown said...

预祝小路与家人

佳节愉快

;)


PS:感谢您常路过拜访,莫怪星沉默相对。

嘿嘿 said...

亲爱的圣诞老人,
我今年要环游世界,
希望你能给我多多多多的钱!
记得嚯!
你不必麻烦送来我家,
我给你我的银行户口:
OCBC, Main Branch,
Hei Hei
12348889
你一定要汇来!
谢谢!
嘿嘿留字

德希 said...

亲爱的小路,佳节愉快!
谢谢你的圣诞美文,好有意义!

小路 said...

绿禾,礼物我给你选先,要大要小你自己来!

熏衣草,谢谢你!你也要快乐哦!

满天星,沉默是金嘛!谢谢你的祝福,你也一样!

嘿嘿,不用这样麻黄啦!这些全部给你,不够的话,我还有。嘿嘿嘿。。。

Theresa, 我也祝你与家人,圣诞和新年,一起快乐!

嘿嘿 said...

哈佬!哈佬!!哈佬!!!
圣诞老人,
我只要汇款!
钱现金黄金假金图金有个屁用!
对于这些,俺视之如粪土!
卡纳塞!
亲爱的圣诞老人,
我再次要求你,记得汇款嚯!
谢谢!
哈哈哈哈哈~~~~~

小路 said...

我只要汇款!

什么汇款? 我只有贷款,你要不要? 我可以办理转让手续,你要的话,还真的谢了!
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卡纳塞!

蛤。。。漏。。。不要塞!塞!塞!声,很恶心咧!这话一出,真有损你的形象。
你还是尽你的本分,确保今晚的平安夜,大家都平安吧!拜拜!

嘿嘿 said...

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小路 said...

现在那里都进不了,就连自己家也是,纳闷!

小路 said...

小叶子,你暂停写博,但还是希望你能常来坐坐。

Merry Happy!
New Year Happy!